雨尔

【食事】堂倌吉祥

傻球啊:

这趟饭儿吃得欢乐。

 

在饭馆乱窜,举了相机瞎拍,一抬手——“顾客您好”——哎哟,偶遇堂倌,正气的招呼,声音又洪亮,我倒吓住。回了礼,继续流窜——“您晚上好”——又一堂倌,也是殷勤响亮又有点突然——嘿嘿,这饭馆的堂倌有意思。

 

落座,准备上菜,来伺候的是一十七八九黑瘦小小伙:“晚上好,请问可以为大家上菜嘛?”——话尾有点收,可话起头那时间点的突兀劲,居然同之前偶遇的俩堂倌一个气质,是股向阳性啊,又有愣愣的傻。说向阳性,留意观察植物就懂,枝干也好、叶也好,都趋光,长着长着都长歪一边去——如果日头不是整日从东走到西——话题岔了,其实,是要说这堂倌儿有股植物性,和善得很,虽然感觉有点笨拙。

 

上菜有规范,得先征求了宾主,傻愣愣自顾自把盘盏往桌上堆,那是自己上了自己勺。小伙话语来得突然,在座一干人冷了两秒,似在回味他不标准的普通话。反应过来却又觉得这孩子自信谦逊又喜气,就笑着说诺。上菜,第一道主打。依规矩,菜上转盘,堂倌顺时针转至主人上宾前,退后一步报菜名。黑瘦小伙方刚血气,菜一上桌,做转势时语已出口。这下好,反对声出,这边厢,几位名堂多的女性因要拍照,喝止“别忙别忙,拍照儿”。那边厢,懂行老吃客也指正——小伙儿,菜尚在你面前,莫急报名,莫急哈。我坏,笑逗他:“是呢,看,唾沫儿乱飙了罢。”唾沫儿当然是没有的,小孩儿居然懂得同他是玩笑,先停了手中转,方便众女客;又回转脸来笑对我同指正者,说声对不起呢,见了客人高兴一激动啥都忘了,给大家赔礼儿。嘿嘿,小朋友情商不低。

 

刚在心里夸他,小孩儿老实本性又暴露。上第二道菜,放放好,好自然滴又要转,众女客又起哄停停停。慌得他,抱歉忙不迭。其实女客是爱他罢,难得质朴一小孩,乐得见他出出错亏一亏,于是,接连有女客让他盛汤换碗盘来鲜榨玉米汁拿纸巾……连同桌男客都笑,叮嘱道,小伙儿,桌上女人最大,记得了。小孩儿嘿嘿笑。

 

吃完,离席,下电梯。小孩儿送至电梯口,突不及防的90度鞠躬,嘴里说的是谢谢光临的意思,声音大得好光荣,连周围不相干人都哈哈笑,哈,这孩子。

 

小时看老北京写的旧时堂倌,讲的是“伺候殷勤周到,处处给主顾省钱做面子”。看得我对懂人情世故的旧时职业人和旧时代好一阵想象。这次这小孩,茅庐初出,倒希望他继续这份拙与笨久些。

 

小孩儿,吉祥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午后的甜蜜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
  2. lovebibi1225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
  3. 蕙蕙蕴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
  4. K.bゝ「鬼鬼」°.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
  5. 乖乖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
  6. tiamo833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
  7. Y。筱莉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
  8. 雨尔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
  9. 敏钕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
  10. ぺSi┐__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
  11. 月夜¤凝霜于海酿酒 转载了此文字